药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药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10月份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654

10月23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药学院党总支在基础楼A411会议室组织开展10月份党课学习。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会议由药学院书记李印省主持。

李书记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此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李书记同时用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下,砥砺奋进,硕果累累。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实现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这是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是中国决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党的十九大宣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今年是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而70这个数字正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时间。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70年了,从晚清腐败无能的清政府的丧权如果到新中国建立,中国人民当家作主,这其中中华民族经历的磨难不堪回首。从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直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才在世界民族之林再次取得一席之地,中国人的腰杆子才再次挺直,我们早已不是“东亚病夫”!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这一仗为中国打出了70年的和平,当时的中国饱受战争摧残,百废待兴,军工能力异常落后,而美国则是刚刚结束的二战确立的世界领袖,可谓兵强马壮。或许美国人也没有预料到,他们在朝鲜遇到的中国士兵是这样一群视民族解放和独立高于自己生命的虎狼之师,中国人的装备没有美国好,但是我们靠着合理的战术,超人的意志品质,绝对意义上的人数优势压制了美国的进攻,顶住了美国的反击,最终迫使美国签署了停战协议。这样的结果对于美国而言,不可接受;但是对于中国而言,无异于昭告世界,犯我族者虽远必诛,虽强必克!

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伴随着中国经济领域的快速成长,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21世纪最初的十年,中国接连发生的几件大事预示着不远的未来,中国即将腾飞。“神舟”系列飞船的不断突破,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功申办并举行北京奥运会,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与发展,这些成就预示着中国的能量从积蓄转向释放。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异常的不平静,从非典到南方冰雪灾害再到汶川大地震再到玉树地震,这个十年中国人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叫做“多难兴邦”。多难兴邦吗?对于中国人而言,确实多难兴邦。

那时的中国人或许没有想到,短短几年后,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等待他们的是如此耀眼璀璨的成绩单。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领域全面爆发,“辽宁号”航母下海,多种先进战舰“下饺子”,亚丁湾巡航常态化,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科技企业不断崛起,为中国竞争高科技产业的话语权,量子通讯发展领先全球,“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静待世界宾朋的问候......中国似乎一反常态的高调,但这其实只是中国正常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已......

通过本次学习,药学院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听了这次党课,精神为之一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全世界应该明白,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党已用雄辩的事实证明了自己所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在走一条世界上没有人走过的道路,这条道路叫做“和平崛起”之路。世界上各个列强的崛起往往伴随着战争,从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到英国、法国、德国再到美国、日本,这些国家的崛起背后莫不充满血腥味,而中国,中国人要用自己奠定的和平环境专注发展,专注建设,专注和平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