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深山里的课堂——药学院开展上山采药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次数:241

为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教学计划安排我院药学、药剂专业120余名学生8月20日至8月24日开展了为期一周野外实践教学活动。药学院指导教师及书院2名辅导员一同前往万仙山实践教学基地,本次教学实践活动共分为上山采药、识别生药、制作标本和药用植物辨识测试四个阶段。

根据教学工作计划,在这5天中,每天上午由专业指导老师带队进山辨别采集野生中药材,下午在营地开展理论指导课药用植物的标本制作。据悉在上山采药阶段老师和学生每天都要徒步10公里以上,带队老师不仅要要把每种药用植物特性给学生讲解清楚还要时刻关注学生安全,一个上午下来带队教师经常是汗流浃背,疲惫不堪。在采药路途中同学们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每当遇到新的药用植被同学们都主动围在老师身边认真听老师讲解,认真的做好笔记10公里的山路下来有的同学脚上都磨起了水泡,但是没有一个同学因此而掉队,许多同学表示这山上课堂的与学校课堂有着天壤之别但是我们超级喜欢这种教学方式。

在这几天天的教学活动完成后,老师给各小班同学分发任务纸,学生们按照任务去采集生药,即使没有老师的帮助,大部分同学都按时完成了任务,并且牢记各种药材功效和作用比如用于收敛固涩、益气生津的五味子,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的地黄,以及牛蒡、半夏、鬼针草、葛、雀儿舌头等药材一一纳入囊中。

在短短五天时间里,我院师生井然有序的教学实践让许多植物药材深深地刻在了学生们的脑海里,将枯燥无味的书本知识生动化,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式既让学生们在实践中牢牢掌握专业知识,又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自理能力及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