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全新小分子S63845成抗肿瘤新秀 抗癌新药或将诞生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次数:19

 

全新小分子被发现,或是攻克癌症的转折点。

 

100年前,抗生素还没被发现,手指划破引起的感染可能让一个年轻人丧命。那时,肺炎被看作一种绝症。今天,肺炎等各种各样的感染已被抗生素攻克。令人闻之胆寒的绝症,现在叫做癌症。

 

那么,有没有一种肿瘤抗生素,让我们能告别癌症,就像告别100年前的肺炎?就在本月,科学家宣布发现了一个小分子,或将改变这一局面。

 

十月份,法国最大独立制药集团Servier旗下研究所里的科学家将相关论文发表在了《自然》杂志上。这个小分子也能激活细胞凋亡——小分子的名字也有一个编号:S63845

 

在发现这一小分子后,研究者首先在S63845最可能大展宏图的血液肿瘤中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利用S63845进行了体外实验和小鼠活体实验,包括25个多发性骨髓瘤品系、11个淋巴瘤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品系、7cmyc布氏淋巴瘤品系、8个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品系以及从25个患者身上取出的急性粒细胞白血病肿瘤细胞。

 

 

 

结果确实让人惊喜:在25个多发性骨髓瘤品系中,S63845对其中的23个都起到杀灭抑制效果;11个淋巴瘤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品系中,S63845可遏制其中的8个;而对于所有用于测试的患者来源的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肿瘤细胞、cmyc布氏淋巴瘤品系和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品系,S63845全都产生了杀灭效果。



RefKotschy, András, et al. "TheMCL1 inhibitor S63845 is tolerable and effective in diverse cancermodels." Nature (2016).